六月是白巧克力扁桃仁可颂


一座城市可以找到很多好吃的,也能找到很多好玩的,但要找到一个很好的人,很难。有时候,事情就是这样,生活会告诉你,你需要等待。人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去寻找这样一个人,他们可能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,做着不同的事情。有些人在街角就能遇见,而有些人,则需要一辈子的时间。

生活就像湖水,需要投进去几颗石子,才能泛起一连串的波澜。

August本来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挺平淡的,每天就是家和医院的两点一线。刚出来社会工作那会儿,日子不太好过。作为初出茅庐的实习生,工作经验不够,临床实例也接触得少,每天晚上都要参看病例和医书到很晚。有时看着看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长期下来颈椎还是出了些毛病,恢复起来也花了好一段时间。

那时候工资不高,个人开销也不大。上班的时候有白大褂,周末在家或出门随意套件短袖就是一天。并不是没有想过要找一个人好好过日子,只是,哪儿有这么容易呢。单调机械的生活和随时需要加班的工作压得August有点喘不过气来。白开水一样的日子,习惯了餐前一份报纸,睡前一本书。内心是很平静,都没声儿了。

August一度以为,这就是生活。

而Ngern的出现,就像是黑夜中瞬间擦亮的火花,快得让人来不及反应,却又无处躲藏。

Ngern觉得August很有意思。这个人可以躺在藤椅上看一下午的书,手拿着很久也不知道累。若不是偶尔翻书页摩擦产生的沙沙声,Ngern真要觉得这个人是睡着了。他知道August喜欢热闹的地方,但不喜欢和朋友过于亲密。他需要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,这样才不至于挨得太紧而无法呼吸。August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,也不太懂得如何拒绝。他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很限,但还是常常为朋友担下超出能力范围的事,这时候往往需要Ngern的帮助。

Ngern无法拒绝,这样的一个August。他把August当成好朋友看,是真的。付出的一切感情,当然也是真的。

他也曾一度以为,这就是生活。

August对生活的质量没什么太大的要求,工作忙起来吃啥都行。但人类面对美食所表现出来的欲望却是原始而本真的。August其实也很喜欢那些看起来很精致的小点心,只是那些看起来很贵又是女孩子会吃的小份量食品,通常是不大好意思去买的。所以买点心的这个任务就落到了Ngern的头上。August平时工作压力大,吃点甜食对减压是有好处的,又能调节血糖。在值班最累的时候能吃上小甜点,别提有多幸福了。

对于甜食,Ngern的态度是偶尔尝尝。但这种新鲜感是有保质期的,交往一段时间可以,但不能永远在一起。相反August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非常地喜欢一件东西,而且怎么吃都不腻。原本提子干松饼、蓝莓麦芬之类的还能换着吃,但自从喜欢上可颂以后,August对其他的就再也吃不动嘴了。

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子执拗劲,August吃可颂一定要配柠檬茶。酸溜溜的,最好带一点冰块,这样比较提神。尽管不太满意可颂的高热量,但每次看着拿一份点心就能开心地啃的August,Ngern的心里也是挺高兴的,看着他吃东西感觉特别有食欲。

周六的晚上本来说是去沙吞码头附近走走的,但到了码头才发现,河边常外带的那家甜品店店休一天。既然都到这儿了,那干脆乘快船往南走去河边夜市看看吧。果然,周末的夜市人非常多,声音也很嘈杂,但街道两旁的小吃倒是看得人眼花缭乱。August眼尖,瞄到不远处有一间熟悉的咖啡屋。可这人实在是太多了,他不想排队。

“Ngern呐,要不,我们还是走回去吃香蕉薄饼吧,”August拉拉身边人的衣袖,一脸遗憾,“你看,这里头人太多了,空气肯定不大好。”

“行了行了,我给你打包出来。你先去九号仓外边等我,不要乱跑。”Ngern了然他的那点小心思,虽然不明说,但眼巴巴看着招牌的样子还是让人于心不忍。好笑地揉乱了August的头发,拿出钱包,做好一头扎进拥挤的小店的准备,给August留下了一个悲壮的背影。

August想,他大概能猜到Ngern买了什么。但当他拿着纸袋子走过来的时候,August的心里还是很期待的。会是什么呢?会是他喜欢的可颂吗,还是换点其他的花样?小心地撕开纸袋,露出了白巧克力覆盖的面包表面,上面零散地洒着几颗扁桃仁,太中看了。

“真棒,是我最喜欢的可颂,我就知道的。”August很开心,这款可颂之前只有看没有买的份儿。某人嫌上面一大片的巧克力热量太高,所以偶尔路过也没给买。

“喏,还有柠檬茶,比平时多加了一点冰,”Ngern拨开塑料纸,给杯子插上吸管,直接给递到August的嘴边。“你慢点,喝一口水润润嗓子没这么干。今天看你晚饭吃不多,估计下午又凑合吃泡面了,以后可不能再这样,饭还是要好好吃的。”

“好好好,你说得都对。谢谢指点,一定改正。”

“你啊,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多想想。不好好吃饭真的对胃不好,总不能我老监督你,”Ngern感觉每次跟August讲理,得到的都是小鸡捣米似的点头保证,之后再抓人,照样抓现行。可是就是这点执拗和一根筋,也算得上是一种独特的吸引力。

August喝饮料的时候眼睛也瞪得大大的,在路灯下,眼里闪烁的星光如渔火般忽明忽暗。忽然就想逗逗他。

“你知道欧洲的zebra mocha是怎么来的吗? ”

“不知道,你说怎么来的?”

“你不是喜欢巧克力味的咖啡嘛,就在黑巧克力中加入白巧克力浆,拉花和搅拌会使他们自然地融合到一起,就像斑马身上的条纹一样。但我说的重点不是这个,”Ngern顿了顿,压压嗓子,声音沉了个八度,“但是它们也习惯把这东西叫penguin mocha,说是形容起来挺形象的。比如你今天穿的这一身黑白,现在仔细看看还真是合适,特别合适,哈哈哈哈哈。 ”

“随你说,我吃我的,你笑你的。看你笑得跟老人家似的,满脸褶子。笑够了帮我跑个腿扔个垃圾,锻炼锻炼。”

嘿嘿,August咬了一大口可颂,满嘴的巧克力味儿,幸福感蹭蹭地就往上升。

真是太喜欢这种感觉了。湄南河边的晚风轻柔地吹拂,河对岸是明灭的灯火,渔船驶过带来生活的气息,而他的嘴里有一大口美味的可颂。美食美景美事,身边的人虽然不太美,但也凑活。他喜欢这条养育了整座城市的河流,他喜欢吹散了白天沉闷浮躁气息的晚风。站在这里,多么放松、自在,这才是周末真正的生活。

在这之前他干嘛去了?不记得了,管他呢。

现在开心就好。

身边的孩子在木板铺成的小路上来来回回地跑着,汗津津的小脸,跑得可高兴了。沿江一排排商业仓库的霓虹闪烁,酒吧闹腾的现场音乐,摩天轮成了夜色巨大的背景,在空中安静缓慢地转动。眼前的August笑得满足,让人看着就很幸福。吃东西的时候,两边鼓起的腮帮子,还真有点像Milk的模样。

他曾经以为生活的中心是工作和Milk,他需要Milk的陪伴,他也习惯了照顾的感觉。但现在似乎有些不一样了,生活中多出来了一角,却仍然这么安宁和谐。Ngern突然就觉得,这样的生活,已经是巨大的恩赐。

真希望这种通过多巴胺而非荷尔蒙产生的幸福感能保持得久一点,Ngern这么想着。两个人站在河边,好像隔离了周围纷扰的声音。这种沉默,也是自然的。

找到一个好归宿很难,但能在茫茫人海中寻得一份默契已是不易。无论它是来自亲情、友情或是爱情,都应该被珍惜。

生活就是这样。August不知道他会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碰上什么样的人,那个人又会在他的生活里掷出怎样的波澜。

但他知道,人应该学会感恩。

你站在我面前,我觉得很庆幸。

谢谢你,即使不是一直都在。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47)
© Moo Huang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