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是酸辣的冬阴功汤


越接近盛夏,白天就变得越燥热。

闷热的空气像蒸笼一样笼罩着整座城市,惹得人一阵心烦意乱。像这种走两步路就闷出一身汗的天气,只会让人更加依赖空调的存在。

到了医院午休的时间,大伙儿都不愿意出去吃。这正午的太阳多烈啊,晒得人头顶都要冒烟。原本吃惯了医院对面马路的那家餐馆,就因为人家不送外卖,只能打电话订价格贵一倍还要加收外卖费的披萨。勉勉强强塞饱了这顿,下顿又得考虑换另一家外卖。不然,每天点披萨得多贵啊,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一直吃。

August戴上一次性手套,从纸盒里抓出已经切分好的一块,小眼睛警惕地开始东张西望。等到再三确定整个诊室只有他一个人后,才开始大口大口地咬起来。

监护完一只骨折的小型犬,没怎么吃早饭的August熬到现在已经很饿了。可是就算是这样,在同事面前还得注意自己的个人形象。狼吞虎咽地吞下一大口,才发现其实所谓的披萨并没有多好吃,感觉自己在家捣弄一下应该也做得出来。放在那不勒斯后面这东西就是披萨,一旦去掉前面的定位词,搭配上热带特有的调味酱汁,它也可以是泰国烤面饼嘛。

不过食物的价值就体现在地域特色和创意上面,谁先发明谁占优势。西欧人费尽心思从遥远的东方运回各种昂贵的香料加以打磨,才成就了今天披萨非凡的口味。这么仔细一想,欧洲面饼贵一些也并不是空穴来风。

喝掉半杯可乐才感觉有些饱,August摊在椅子上摆了个大字。午饭不是问题,解决因炎热而失去的食欲才是问题。夏天胃容量一下子就变小了,不来点酸酸辣辣的东西调节下胃口,净是些清淡的饭菜,实在提不起手往嘴里送。再加上工作起来需要体力,没点热量怎么行。

看来以后上班得自带辣酱,August觉得这个主意还不错。

下班正好坐Ngern的车回去,顺路兜去超市买一点番茄和鸡蛋。关键时期还得囤些放得长的生食,不然晚上想煮个面连配料都没有。家里就剩下鱼露和辣椒酱了。

车上的冷气开得足,August舒服地靠在椅背上,懒得动手加外套。反正一会儿就到了,穿穿脱脱太麻烦。果然夏天有了空调,整个人的精神都不一样了。Augut哼了一小会歌,感觉光自己唱有些没趣。但是身边的人吧,专心开车呢,平常要他开个口亮两嗓子都不太容易。

拿出今天同事给的宣传单,其实就是新饭店开张的优惠券,但单面上花花绿绿的凉拌小食很是诱人。

“我们去夜功府度个周末怎么样?”August看着传单有些眼馋。与其看着宣传流口水,不如双休日就行动起来。天气这么热,周末当然要待在水边,加上自己本身也很少有机会去曼谷周围的府走走。显然,这是个不错的机会。

“怎么突然想到去那儿了?”

主干道上的红绿灯多得让人有些烦躁,上下班高峰期更让车道变得拥挤不堪。好不容易能开得顺畅些,前方的绿灯又开始转黄。Ngern在车速慢下来后踩下离合,挂上空档,把车停在了红灯路口的停车线处。

“就是想去安帕瓦嘛。你想想看,充满了啤酒和河鲜味的夜晚多迷人啊。”不开车的人无需操心路面复杂的情况,掏出手机就开始搜索路线和攻略。

“但是我对那边的道路不太熟悉,导航一下还是可以的。”Ngern看着这才周一就已经开始计划周末的August,安排起劲的样子真叫人感到有趣。

“谁说要开车去了。你看这上面说了,我们可以直接在南部汽车站坐大巴过去。一个半小时而已,方面又快捷,连油费都省了不少。”August秉着简朴出行、省钱最大的良好作风,一脸精明地将手机屏幕亮在主驾面前。

接地气的出行,还是得靠摩托公交,老房子民宿和街边小吃摊撑起一片天。

也是,省钱没什么不好。人在物质生活无忧的时候,也不能忘记从艰苦的日子一路走来的那些时光。即使现在不再吃泡面的Ngern,也时常想起自己刚出来工作时自力更生的模样。没有谁比谁过得苦涩,只有谁比谁更加知足。

认同地点了点头,Ngern重新踩动油门,“看来只好把Milk放在爸妈那里了。周六早上八点我会买好早餐过来,你收收拾收拾在家等着就行了。”

敲定下行程,August显然表现出一副兴致很高的样子。安帕瓦,很久之前就听去过的朋友回来说起那里的一切。午后水上市场的繁荣,河边灯火通明的客栈,还有夜晚如同繁星点点般的萤火虫。热闹之余带着点宁静和舒服,那种浓浓的纯朴的,充满情趣的生活氛围让一直忙乎于工作的August羡慕不已。

事实上,有Ngern陪着的周末,去哪儿都是很好的。

带的东西不多,随身一个斜挎包,衣服换洗一套就够了。郊游嘛,轻装上阵的Ngern觉得只有简便才是最好的。但是看回身边的人,鼓鼓囊囊的行头填满了整个手提袋,也不知道里面装了些什么,沉得很。Ngern笑着把一张地图塞到August手里,顺手就把大包给换了过来。

去夜功府的大巴班次还挺频繁的,冷气口就在头顶,座位也算舒适。上了车的August吹好充气枕就开始倒头大睡,全然不管周围嘈杂的环境。Ngern从包里拿出一件外套把August盖了个严实,打高了头顶的送风板,这才坐下来研究地图上的信息。

原来到达目的地后还要搭乘一小段出租车才能到河边。白天水上市场的船只有些稀稀拉拉,大多数都卖着水果和鲜花。河岸边的小吃生意也不是特别旺,咖啡馆里大多是点了一份冰饮蹭蹭空调的游人,当地人通常不会在最炎热的正午出来活动。

一路周围都有简易的木制路牌,Ngern跟着手机导航,穿过几条小巷寻找今晚落脚的地方。陆续看了几家都不是太满意,位置好的房间设施不怎么样,房间稍微好点的位置又比较偏远。

这会儿的太阳还是挺猛烈的,看着被晒得有些晕乎乎的August,Ngern就近挑了一栋临水的民宿。房子从里面看跟从外面看的差别还蛮大的,虽然临水的地方虫子会多些,但典型的泰南风格房间确实让他有些惊喜。

开了房间的空调,August打算再小睡一会儿。这个点出去太热了,即影响心情又影响食欲,不如在床上先眯眯眼,养足精神,晚上才能好好地玩。

被霸占了整张床的Ngern走到露台上,迎面拂来一股暖湿的空气。房间就在河道边,往下看是一条条轻轻划过的小船,河对岸是低低矮矮的老房子。笼罩在日光下的安帕瓦就像个普通至极的小渔村,到了晚上却感受到很热闹集市的气氛。

August醒来的时候还是下午。感觉屋外的燥热还没褪去,硬要留在房间看极为老式的电影。只是生理反应始终比心理反应来的快。当肚子咕噜响起的时候,Ngern好心地提醒屋里粘在电视前面的人现在已经是饭点了。

陆陆续续的人从四面八方涌来,集中在河边的餐厅里。河岸的走道很窄,挑了个靠水边的位置坐下,这样比较便于看到过往的船只里都售卖着什么样的美食。店门口的老式收音机还在吱呀吱呀地工作,正播着带点杂音的晚间新闻。

夜晚的船只逐渐多了起来,船上装满了食物和饮料,船头一盏暖黄色的油灯显得格外温馨。架起了烧烤架的小船上,船夫忙碌地给刚捞起的大虾刷上一层层的烤酱,鱿鱼须不断往外冒着油滋。贻贝、面条、泰南冰咖啡和带着孜然香味的河鲜看得人有些眼花缭乱。

点了一份烤肉,两条罗非鱼,盛在垫着生菜的芭蕉叶上,十分好看。August看着看着也不舍得吃,盘着腿坐在蒲团上,矮矮的平木桌透露出一股平凡的生活气息。但就是这种平凡又不平淡的日子,才会让人心甘情愿地乐在其中。

“你不是喜欢吃鱿鱼嘛,再来一份辣烤鱿鱼和冬阴功怎么样?”

“嘿嘿,我就喜欢吃辣的,最好里边放多点朝天椒。吃完了辣出一身汗,今晚睡觉肯定特踏实。”August卷着烤肉,沾了鱼露一口就是一块。

服务员将冬阴功端上桌来,火红火红的汤底飘着一层厚厚的蟹黄油,咖喱香茅和柠檬的香气混合在一起,一个勺子能捞起的大虾,裙带和贝类,还有全当点缀摆在汤面的薄荷叶和青柠,无一不在刺激着August的感官。天啊,这可比曼谷餐馆里的冬阴功良心太多了。August剥虾剥得开心,干脆把Ngern碗里的那份也给承包了,非得还虾一个完整的身体。看着盘子里码得整整齐齐的连身虾壳,心头油然而生一份满满的成就感。

“给你包了一个河鲜杂烩,快吃。”August递着直接到Ngern的嘴边,看他一口吞下整个快撑破裂的生菜包,腮边鼓鼓的样子,特别地滑稽。

“如果你是女生的话会很可爱。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August莫名笑出了声。就是觉得此时此刻的Ngern看起来一副等投喂的模样,灯光下黑亮的眼睛,头发乖乖的搭在额前,看起来好软。

“嗷,疯了吧,”什么样脑袋瓜能有这样的联想,Ngern的手越过桌子轻拍了一下August的头,“嘿,说真的,我好像从来没听你说过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。我就是想知道你喜欢的人是谁?”

“我就喜欢你这类型的,因为比较可爱。”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把事实说出来还蛮奇怪的。但事实上,他就是这么想的。嘴角总是微微上翘,高兴时得瑟地挑着眉毛,小表情丰富又喜欢笑的Ngern很多时候看起来都非常可爱。

“gust,我之前怎么看不出来你这么能撩呢。”Ngern摊了摊手,表示无奈,他举白旗投降好了吧。多说无益,吃东西的时候嘴巴就闲不下来了。对,吃东西。往August的碗里夹了好几片鱿鱼,催促他赶紧趁热吃了。

其实Ngern吃不了太辣的东西,也不是很喜欢冬阴功那种极酸极辣的味道。但现在埋头吃到耳朵都红了,脸肯定也很红。就知道Ngern揶揄别人可以,但只要别人多调侃两句,自己就先撑不住了。他说得可都是大实话。

辣的东西吃多了,身上也发了很多汗。灌下几口冰饮,一下子把平时不常吃的烤肉吃了个饱,August瞬间觉得人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。吃饱了就应该要去消化一下嘛,不然立刻回房间窝着多难受。今天的计划上还有最后一项。都到了安帕瓦,不去看萤火虫怎么行。August在河边找了条小船,和撑船人谈好了价格,拉着Ngern就要上船。

“慢点,留心脚下,不要一会儿踩空掉河里了。”Ngern小心地护在August的身后,这个天气掉下水也是很容易感冒的。

“怕什么,又不是不会游泳。不过,你掉下去不用游都可以浮起来,”August笑着转身在他的胸口上捶了一下,“这么胖的熊,脂肪浮力大。”

船开起来,河风从身边划过,拂着面部感觉轻柔。越驶离水上商业区,两边的水草越丰茂,像一团团黑色的影子,悄无声息地往后倒退。好不容易看到岸上有一家卖冰激凌的小店,August有些馋了。他把钱装在竹编成的小篮子里,通过木杆吊到岸上,岸上的人把冰激淋放到篮子里,再由船夫把它吊回来。如果是他自己吊回来,生手的技巧这会儿估计已经把冰激凌变成烂泥了。

塑料底座的船身冰激凌,带着木制的小桨,还有一把小纸伞。August用小桨挖着冰激凌,吃到嘴里冰渣还没有融化,椰子的香味萦绕在舌尖。专心的挑着镶在其中的红豆,Ngern的手肘撞了撞August的肩膀,原来周围不知不觉已经布满了星星点点的绿荧光。

越往前,身边的闪烁着的荧光就越来越多,似乎驶进了一块发光的绿田。远处依稀是重重叠叠的树影,近处偶尔飞过眼前的光点伸手就能扑捉到。

小船轻轻地泊在水面,好像意外地闯入了一片魔法森林,四周很是寂静。突然身后传来了一阵悦耳的叮咚,船夫用吉他弹起了泰南民谣。粗糙又带点沙哑的南部口音,和着节拍轻轻地唱。August闭上眼睛,任琴弦拨动着情绪。

“这样的美景只是跟朋友来太可惜了,你心里是这么想的吧。”August用手指戳戳身边一直没有出声的人,好像气氛有些沉默呐。

“想什么呢,我是绝对不会丢下你的,”昏暗的渔灯下似乎看不太清对方的表情。Ngern挑了挑眉毛,歪起嘴角笑得有些狡黠。

“因为,你可是我爱惨了的朋友啊。”

忽明忽暗的萤火,似乎在今晚点亮了心中微弱的灯。

身边浮动着繁星般的小光点,耳边是悠扬的音乐。虽然是九月,但也能从一片静谧之中体会到夜色凉如水的美好。

没法不爱安帕瓦,一个自带电影效果的小镇。纵情电影里的夜晚,和现实世界道声晚安。

晚安,我的朋友。

评论(10)
热度(55)
© Moo Huang | Powered by LOFTER